要端出一盆既香气扑鼻又清爽不腻的烧饼,实际上不用把每一步都琢磨得跟写说明书似的,核心就这三个点:油要多放,面要薄,火要猛。 咱们先说油。大量人做烧饼认定油放多了好办腻,实际上恰恰反之,油是烧饼香气的灵魂。
要是里面全是面粉和油,那种油光发亮的感觉别看诱人,但吃起来就是那种“糊乎乎”的油味,根本咽不下去。真正的香,是靠肉和面在锅里热的时候,把那点肉油逼出来,混着面糊炒出来的油香沁人。
故此,油得盖住肉,但不能盖住肉。
一般师傅为了保持面包的蓬松度,确实会用多一点的油,但我个人认定,为了去腻,油放得略微少半勺凑合,千万别心疼那点油钱。
你看那北京大不压饼,那厚度,一层皮一层油,咬下去是那种脆生生、冒热气的感觉,哪有啥腻?要是油忒厚,热气散不掉,饼儿就塌了,咬一口全是油渣味,那还不如直接喝白开水强。
你看那西安的灌汤烧饼,那饼皮薄如蝉翼,里面的汤水油香是融进去的,那口感就是酥酥的,彻底不会认定油腻。
故此记住,油是去腻的,越香越能去腻,只有瞎油才撑不撑场面。 然后是那个粉。大量人做烧饼喜爱厚一点,认定厚就不薄,厚面筋才能抓得住。
实际上不是这个理。面粉越厚,做出来的东西就越干、越硬、越难吃。要想那个“软烂”、“不腻”,关键就在于“薄”。
你想想,那酥脆的黄花菜烧饼,那薄如蝉翼的面皮,里面啥?全是焦黄的麦香和刚出锅的热气,那爽脆的感觉,那是实实在在的肉香,哪来的腻?你要是做忒厚了,面筋就糊了。你能够拿个皮筋,把面糊拉出来,略微拉扯一下,要是拉得细长且有韧性,说明筋度够了。
要是拉出来就断要么特别软趴趴的,那你肯定做错了。大量家庭煮妇就是出于面粉放多了要么揉面手法不对,害得做出来的烧饼发面了,要么表面焦了里面却软得像棉花一样,那简直就是灾难现场。
故此,面要薄,薄到能够夹着筷子,薄到连手指头都划不开的那种厚度,那个口感,你才能体验到真正的“不腻”。 最终是火候。
这步最好办被漠视,可是拍板了成败。火候大了,饼就焦了;火候小了,饼就老了。
那个焦香,得靠工夫来熬。刚出锅的时候,饼是红的,那是面在燃烧;再等待会儿,饼的边缘就启动变黄,这时候把饼翻面,里面的油香自然就出来了。等到那边缘金黄、酥松的时候,这时候再吃,味道层次最丰富。记得啊,饼出锅后最好能放待会儿再吃,放得越久,那股子香味就越浓,并且饼皮越酥,越不好办咬破。大量人喜爱吃拿,实际上拿的时候,饼还没彻底熟透,里面还是带着点生热的,那口感就是酥掉渣的,就像吃刚炸好的油条,那滋味,你挺难不赞。 实际上做烧饼,别忒拘泥于那些条条框框。你只要记住,油要够但不腻,面要薄却不硬,火要旺但不焦,把这三样做好,你绝对能做出一个让人就算多吃两口饼,肚子也不能喊疼的烧饼。你要是想体验真正的北京味道,那种脆、香、暖,那就赶紧试试吧,别在饼儿里夹啥怪的馅料了,径直那肉,这才是烧饼的命门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