角膜炎发炎了,那些让你头秃的“翻车”现场,医生都如此救 角膜炎这事儿,听着就像个一般/平平的眼发炎,可一旦拖成了“化脓”,那些眼红得像刚煮熟的虾、糊成一片的角膜云,看着简直就是一场灾难。作为一名在眼科线路上走得够呛的老医生,我也见过无数人出于低头玩手机、吃坏食物要么去挖鼻孔,最终把自己眼里的世界给搞成了“马赛克”。别急着去百度如何治,也别急着信那些“滴两滴药就好”的偏方,咱们得把这一套烂大街的“翻车”案例给捋一捋,看看到底是如何回事,还有到底该如何摆烂(治)下来。 先说说最常见的情况:你认定自己只是眼干涩、揉一揉舒服点,结局还是红眼眶。
这时候千万别当作那是单纯的“ onion face"(洋葱脸)。大量时候,这种红是出于你戴着隐形眼镜,细菌借着镜片进去了;要么是出于你最近熬夜、吃辣的,身体开了个“炎症警报”。
这时候要是你硬扛着不擦,一滴消炎药水都不滴,第二天醒来发现那块角膜上已经长了一层白色的膜,那可就费事了。
这时候你要是再问隔壁老王“我的眼红得跟炒菜一样”,老王这时候大约率会告诉你:“傻屌,那是角膜溃疡,是角膜在跟你打架,你要是再让细菌进去,那赶明儿你睁眼看东西,可能就是闭眼都看不清了,就连得靠针孔看东西。” 再说说那种最惨的,就是你照镜子对着手机屏幕看,结局发现角膜上全是密密麻麻的白点,像撒了盐,越看越认定疼。
这时候千万别乱滴那种网红眼药水,那玩意儿简直就是给角膜穿肠子,不仅洗不掉,还会让细菌越积越深。
这种时候,医生一般会第一工夫给你开抗生素眼药水,比如夫西地酸要么左氧氟沙星,好办粗暴地针对引起发炎的细菌。
要是你没配好的,直接滴眼药水,那确实就像是拿着火把去浇花,看着挺乱,结局半天烧掉了你原本好好的角膜上皮,所谓的“消炎”,不过是用药水的“火”燎了火,火性攻心,把原本就脆弱的角膜搞得更烂了。
这时候你别说啥“换个脑子”,你的角膜已经像烂泥一样,只有医生用高浓度的药水把它“洗”出来,才能保住剩余的一点点视力。 说到“洗”和“洗”,你可能已经猜到了啥。在眼科界,有个大约念叫“刮板疗法”要么“胶布疗法”,听起来挺中二,但实际上是用特制的刮板要么用医用胶布把角膜表面的上皮给刮掉,表面清理干净利落了,再滴上高浓度的抗生素,这时候看着就像给眼做了一次大扫除,把那些潜伏的坏细菌给逼出来了。大量患者看着挺爽,认定自己好了大半,结局第二天又红又肿,那是出于他们没把角膜彻底清理干净利落,细菌只是躲着,药水进不进去,炎症再次爆发。 还有那种最让人哭笑不得的,就是一边红着一边还想要看清东西。
这时候你就得小心了,出于你的眼可能已经形成了“角膜上皮脱落”,你最近是不是天天戴隐形眼镜?你是不是没洗手就开了抽屉?要是是隐形眼镜引起的,那一定要摘下来!
那是细菌跟着你的隐形眼镜在你眼皮上安家了。
要是你没摘,只是去滴点药,那不如直接去摘掉进医院,到时候还得搞个睑裂暴露术,把你的眼皮给错开,让你睁眼,否则药水如何滴进去? 实际上啊,角膜炎这事儿,核心就一句话:别硬撑。一旦角膜受损,它哪位都不爱。你越不在乎,它越要闹脾气。
这时候医生是如何摆烂的?他们告诉你,角膜表面那层保护膜快烂没了,得赶紧让它长回来。方式就是先滴上高浓度的抗生素,浓度高了,细菌就进不去了,炎症自然消退。
这时候你要是认定疼,就告诉医生“我想眨眼”,医生会给你开一点抗炎的眼膏,要么给你糊一层人工角膜,让眼再缓一缓。
这时候你再别问啥“如何好得快”,你的角膜已经是个烂洞了,只要把洞口绷紧了,让它长好,其他的都无所谓。 最终,我要跟你唠唠,除了去医院,还有啥能帮你在烂摊子上翻盘?实际上医学上有个概念叫“角膜上皮再生”,意思是你的角膜上皮细胞自己会自己长回来。大量急性炎症,用对药,就是靠这招。但前提是,你得让细菌进去,得让炎症消退,得把表面清理干净利落。大量人认定药店里的那些土方子管用,那是骗你的。
比如有人煮鸡蛋汤涂眼,有人贴创可贴,结局贴破了,要么鸡蛋汤煮糊了,越涂越严重。
这时候你只能去正规的眼科,让医生给你上药。 故此啊,面对角膜炎,别再用“我没事”、“它自己能好”来麻痹自己。角膜是眼的窗户,一旦破了,补都补不回来了。
要是你目前正处在红肿疼的阶段,别犹豫,别等,赶紧去医院,告诉医生你要去“刮板”,要滴高浓度药水。
记住,眼的红肿不是病,是身体在报警,这时候该摆烂就摆烂,该去医院就去医院,把烂掉的那一块角膜治好,才是对自己最大的负责。
毕竟,你的世界要是看不清,那比啥炎症都可怕。